Monday, September 25, 2017

教會的五個「壞習慣」

今天遇到有人免費送電子書,標題有些吸引人,是探討教會為甚麼不增長。於是填表格回應了,得到一個鏈接,最後成功下載了一個pdf文件。文中列出了一般教會中的五個「壞習慣」,攔阻了教會增長,我記在這裏。

第一個壞習慣,對教會員工和義工缺乏關注和栽培。教會增長依靠一批骨幹力量,有生命力的基督徒需要得到栽培和鼓勵,讓他們成為別人可效法的榜樣。不能把他們當作牛馬,好像他們獻上的時間和才幹都是當然。

我想起以前參加服事過一個小教會,就有這種感受:那裡是個工作的地方,不是一個團隊,因為沒有思想和心靈的交流。那個教會牧師自己不出去學習見識,也沒時間讀書,更不要說栽培同工了—他們大概很難增長。

第二個壞習慣,沒想過要吸引甚麼樣的人來你的教會聚會。他們是哪些族裔、甚麼教育程度、收入怎樣的人群?不要講福音是給所有人的,各群人有各不相同的需要,恐怕需要福音的不同側面。

我最近意識到這個問題:一個小組的團契只能滿足某些人的需要,教會需要不同的小組來照顧不同的人群。會向華人的工程師傳福音,不等於會和墨西哥或拉丁裔的低收入的人交朋友。

第三個壞習慣,沒有外展的策略,這個上面第二個問題密切相關。Reach out必須了解人家,那些學前班兒童的家庭,他們的價值觀體系,他們的信仰、興趣如何?那些來到我們這裡花錢聽音樂的人們,他們還有甚麼其它愛好?我們如何能認識了解他們、和他們進一步交往呢?

第四個壞習慣,你還沒有把教導「慷慨分享貢獻」提到更重要的位置。這我就不用多說了,人們到教會來期待甚麼?若不是更多的接納聯結感,人家不會看見奉獻金錢的必要性。我進入現在這家教會,至少有兩、三年感到自己是在作客,不是回自己的教會--不了解有甚麼目標和服事的機會。

第五個壞習慣,保持古老傳統,和電子時代脫節。講道唱詩不用投影儀,不打算用網站作任何有效宣傳。不能從線上奉獻金錢。嗯,咱們現在的小教會就是這樣的。

你的教會如何?衡量一下,看有甚麼可改進的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