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3, 2017

默想:考驗中的喜樂

今天看Moen博士的原文默想,是關於「喜樂」那個字。想到一位姊妹正在面對化療,我為她迫切禱告,不禁要感謝主。

雅各書1章2節:我的弟兄們,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,都要認為是大喜樂。

喜樂—如果耶穌是我們的榜樣,那麼他在生活的許多方面都是榜樣。最重要的榜樣,是在痛苦掙扎中怎麼辦。Charan這個字的字根意思很寬:喜樂、歡欣、快樂、愉快、雀躍等等。

很清楚,這裡毫無悲傷失望!實際上,雅各把「大喜樂」放在句首,因為他要強調它:「都是大喜樂!我的弟兄們,你們要…」。

這喜樂就是耶穌在地上服事時的喜樂。這世界沒有這樣的喜樂給人,它不受環境的影響,不會失落或被偷,乃完全是因為知道神的愛和恩惠而有的歡欣。再沒有比這更讓人歡欣的時刻了,就是試驗我們順服神和造就品格的時刻。

考驗是人生的實際。然而從神的角度來看,神支持我們,對我們有把握,祂知道我們能夠堅持下來。事實上,聖經告訴我們,神不會讓我們遭受無法承受的考驗,祂總會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,讓我們能忍受得了。

神把考驗擺在我面前,交給我。祂不是讓我坐在旁觀席,希望我有一天能夠參賽。祂乃是知道我現在能夠做到的事,打發我進入比賽,對我能夠遵照祂的指示有完全的把握。所以,每次遇到考驗都說明神在支持我!

喜樂!歡喜神相信我,歡喜祂認為我配得進入賽場的機會。神不是攔住我,恐怕我不能過關,祂了解我正如祂了解祂的兒子耶穌,祂要我成功。

除掉舊的觀點吧,你的考驗不是神要給你評估記分,而是說明祂相信你完全能夠勝任。這些試煉不是要檢查你表現如何,乃是因為神了解你的能力。

讚美神,祂看見我自己所不能看見的事。在我懷疑自己的時候,祂不懷疑我。祂打發我向前進,因為祂愛我,把我當作能夠服事祂的人。

你呢?現在喜樂嗎?

(翻成「試煉」的這個希臘字peirasmos是個多義字,除了是「考驗」的意思,它還是「誘惑/試探」的意思。根據本節的前後文,這個字在此應該理解為「考驗」。雖然後文中有談到「各人被試探,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」等等,雅各吩咐要以為大喜樂的時刻,卻不太可能是被私慾誘惑的時刻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